close

書法比賽的令人氣餒的意外插曲~~!!!

今天參加書法比賽~本來心情很平和~雖然還是很緊張~

我是個平時寫書法很開心的人~但一比賽就是緊張的發抖~筆劃就像針車一樣呈鋸齒狀~

不喜歡比賽~但老師說~去參加可以拓展眼界~提升自我能力也是有幫助的~So, here I am !


就在賽前練字時~一位看似家長或老師的人到處走動~看看大家寫的字~

他走到我旁邊時我覺得有點被監視的感覺~我笑笑~結果他開口了~

"你是跟OO老師學嗎?"(我沒聽清楚~最後我才回應了我的老師是誰)

"你為什麼不學字帖?"(他繼續說~)

"我覺得寫書法很開心~我沒想那麼多~"(我回答~)

"你這樣很可惜~"(他竟然下結論了~!!!!)


當下我不知道我會生氣~

只是今天整場書法比賽心都無法靜下來~

寫完後自覺不理想~火速與同伴告別回家了~

只是~回家後心裡總覺得悶~覺得慌亂~

經過一下午的沉澱~我終於明白了~

我心裡應該是感覺到被羞辱了~


他是誰~他憑什麼這麼說?

他的學生(或孩子)幾歲~他們是有機會成為名家~

而我年近半百~只是要好好的寫書法~享受這門生活藝術~

你幹嘛來跟我說的我好像徒勞無功~旁門左道~

可惡極了~

這狀況就好像~你好不熱情的煮出了一頓媽媽味的滷肉~

路人甲聞香過來後跟你說~你怎不去餐飲學校學正統的阿基師滷肉阿~真是可惜~!(然後放話後就走)


資深的同學告訴我~書法界裡這種學帖或學體的辯論流派已久~

我猜~或許是誰都不服誰的時候~只好服古人(死人最大)了~

問題是~一定要這樣看書法藝術嗎? (繪畫就一定要畫出印象派~有莫內風格的~才是正統嗎?)

當然如果是這樣功利的看待書法~假門戶或流派正統之言來詆毀只是樂衷於學習本身的樂趣的人~真是毫無藝術可言~


______

後記(2016/1/20)

近日~與老師談到那段意外的插曲~

本以為這對老師略不敬~但真的想跟老師討論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~

老師竟然很大方地跟我說~這真的是種永無止境的辯證~

但也建議我~目前也可以去試試顏真卿的碑帖~

我知道每當老師跟我說可以去試寫甚麼的時候~都是有要調整改正我目前用筆上哪種缺失~

我也真得很認真的開始研讀練習顏真卿的碑帖~就先從多寶塔碑開始~

初學嘛~

沒想到~一寫才知道換字帖~還真是難阿~

本來不覺得顏體好看~但就算不是自己喜歡的字體~就是寫不到位(味)~

果真~一切就是~知易行難~我也一直在揣摩~老師為何要我練顏體阿~??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歐卡(ok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